当前位置:学校食堂财务软件 >> 食堂财务知识 >> 如皋市学校食堂会计制度

如皋市学校食堂会计制度


学校食堂财务软件 作者: 来源: 时间:2011-09-16
1、学校食堂会计制度
2、学校会计制度
3、最新政府会计制度 财会[2017]25号,2019年1月1日开始实施
4、非盈利结构会计制度
5、2012小企业会计制度 ...
6、满足用户多样化做账需求
立即下载 (如果不能正常下载,点这里)








如皋市学校食堂会计制度

 

第一部分  总  则

一、为加强教育系统食堂管理工作,统一食堂会计核算,真实、准确、及时反映食堂经济活动,现根据有关制度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制度。

二、本制度适用于本市教育系统各单位自办食堂。 

三、会计年度自公历1月1日起至 12月31日止。

    四、会计核算基础采用权责发生制。

    五、记账方法采用借贷记账法。

    六、填制会计凭证、登记账簿,应同时填写会计科目的名称和编号,或只填写会计科目名称,省略其编号,不准只填科目编号,不填科目名称。

    七、有关会计核算的一般要求及会计核算事宜,按财政部印发的《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办理。

    八、会计档案的管理,按财政部和国家档案局制定的《会计档案管理办法》执行。

九、农村中小学由镇中心初中代为记账的,必须按校建账,独立核算资产、负债和盈亏。

十、本制度由市教育局、财政局负责解释。

十一、本会计制度自2009年1月1日起执行。

 

第二部分  会计科目

一、会计科目表

序号

科目的编号和名称

序号

科目的编号和名称

 

一、资产类

 

三、净资产

1

101 现金

13

301 伙食基金

2

102 银行存款

14

302 伙食结余

3

103 其他应收款

 

 

4

104 库存物资

 

 

5

105 固定资产

 

四、收入类

6

106 累计折旧

15

401 伙食收入

7

107 库存餐券

16

402 其他收入

8

108 待摊费用

 

 

9

109 待处理财产损溢

 

 

 

 

 

 

 

二、负债类

 

五、支出类

10

201 应付账款

17

501 伙食支出

11

202 其他应付款

18

502 管理费用

12

203 发行餐券

19

503 其他支出

 

 

 

 

 

 

 

 

 

二、会计科目使用说明

㈠资产类

101 现金 

 

1.本科目核算食堂的库存现金。采购员周转使用的备用金,在“其他应收款”科目中核算。                                                     

2.收到现金,借记本科目,贷记有关科目;支出现金,借记有关科目,贷记本科目。本科目借方余额反映库存现金数。

3.食堂应设置“现金日记账”,由出纳人员根据收付款凭证,按照业务发生的先后顺序逐笔登记。每日终了,应计算当日的现金收入合计数、现金支出合计数和结余数,将结余数与实际库存数核对,做到账款相符。

 

102 银行存款

 

1.本科目核算食堂在银行开设账户中存入的各种款项。一所食堂(各镇中心初中)只允许在银行开设一个账户,不得以银行存折、储蓄单等形式代替银行账户。

2.将款项存入银行时,借记本科目,贷记有关科目;提取或支付存款时,借记有关科目,贷记本科目。本科目借方余额,反映食堂的银行存款结存数。

3.按规定设置“银行存款日记账”,出纳人员根据收付款凭证按照业务发生的先后顺序逐笔登记,每日终了应结出余额。银行存款日记账应定期与银行对账单核对,每月至少核对一次。月终时,账面结余数与对账单余额之间如有差额,必须逐笔查明原因进行处理,并按月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调节至相等。

 

   103 其他应收款 

 

1.本科目核算食堂发生的暂付款、备用金等。

2.发生暂付款时,借记本科目,贷记“现金’等科目;收回或结算各种暂付款时,借记有关科目,贷记本科目。本科目借方余额,反映各种应收款的总额。

3.本科目按不同项目和债务人进行明细核算。

 

104 库存物资

 

1.本科目核算食堂各种主、副食品及燃料等一次购买分批分期使用的各种物资。

2.本科目核算的物资按购入时实际支付的价格及运费等实际成本计价。购入物资时,经验收入库后,借记本科目,贷记“现金”、“银行存款”、“应付账款”等科目。领用时,根据出库单,登记库存物资明细账,根据出库单(或出库单汇总表),借记“伙食支出”科目,贷记本科目。

3.本科目按物资类别、品种和规格进行明细核算。根据物品入库凭证和出库凭证逐笔进行登记,月末结出余额。对库存物资应定期不定期地进行清查盘点,保证账实相符。

对于随购随用的物资,可不通过本科目核算,直接借记“伙食支出”科目,贷记“现金”、“银行存款”等科目。对于批量采购,分批领用消耗的物资,可按以下七大类进行明细核算:①粮食类②蔬菜类③调料类④荤菜类⑤食油类⑥餐点类⑦燃料类。

 

 105 固定资产   

 

1.本科目核算由食堂购置的符合固定资产条件的物资。

2.增加固定资产时,借记本科目,贷记“现金”、“银行存款”等科目。处置清理固定资产的变价收入,借记“现金”或“银行存款”,贷记“其他收入"科目。

3.本科目按固定资产类别进行明细核算。

 

106 累计折旧

 

1.本科目核算学校食堂固定资产累计折旧。

2.食堂可根据固定资产的性质和使用情况,合理确定其折旧年限和净残值,作为计提折旧的依据。

3.食堂固定资产折旧方法采用平均年限折旧法,按月计提,已提中折旧的固定资产不得再提。

4.食堂计提折旧时,借记“管理费用”,贷记本科目。

5.本科目不进行明细分类核算,贷方余额反映食堂已提取的固定资产累计折旧数。

 

107 库存餐券  

 

l.本科目核算购入饭菜票、回收饭菜票、销毁饭菜票等。

2.在发行饭菜票时,借记本科目,贷记“发行餐券";出售饭菜票时,凭饭菜票结报单,借记“现金”,贷记本科目;食堂回收饭菜票上交时,凭饭菜票结报单,借记本科目,贷记“伙食收入”;报损饭菜票时,凭批准的饭菜票报损单,借记“发行餐券”,贷记本科目。  

3.本科目期末借方余额为库存的饭菜票。

 

108 待摊费用  

 

1.本科目核算应分期摊销的未达到固定资产标准的食堂餐具、厨房用具等低值易耗品的费用或一次发生数额较大的管理费用。低值易耗品一般采用“五五摊销法”进行摊销。

2.发生时借记本科目,贷记“现金”、“银行存款”,分摊时,借记“管理费用”,贷记本科目。一般应在承办期内摊销完毕。

3.月末本科目为借方余额,反映尚未摊销完毕的管理费用或在用低值易耗品余额。

 

   109待处理财产损溢

 

1.本科目核算财产物资的盘盈、盘亏和毁损。 

2.在财产清查过程中发生盘盈时,借记“库存物资”等,贷记本科目;待查明原因后,贷记“伙食支出”或“其他收入”等科目,借记本科目。发生盘亏时,借记本科目,贷记“库存物资”等;查明原因后,属于正常自然损耗的,应借记“伙食支出”,货记本科目;属于人为因素的,应由过失人负责赔偿,应借记“其他应收款”,贷记本科目。

3.本科目期末借方余额为尚未处理的各种物资的净损失,贷方余额为尚未处理的各种物资的净溢余。

 

㈡负债类

201 应付账款

 

1.本科目主要核算应付而未付的各种货款,如采购主副食、燃料后应付的货款。 

2.供货单位货物已验收入库,货款未付时,借记“库存物资”科目贷记本科目;以银行存款归还时,借记本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  

3.本科目按债权单位进行明细核算。

 

202 其他应付款

 

l.本科目核算食堂的应付和暂存的各类款项,如学生、教师预缴(充值卡充值)的伙食费等内容,按应付、暂存款项的类别或单位、个人和充值卡进行明细核算。

2.学生预缴伙食费时,借记“现金”,贷记本科目;学生(或教师)持卡消费、退伙食费时,借记本科目,贷记“伙食收入”、“现金”。

3.本科目月末一般为贷方余额,表示食堂应付而未付、应转而未转的暂存款总额。

 

203 发行餐券

 

1.本科目核算食堂发行的饭菜票。

2.本科目与“库存餐券”科目相对应。

3.本科目余额反映发行餐券结存数。

 

㈢净资产类

 

301 伙食基金   

 

1.本科目核算食堂伙食净基金。

2.年末计算伙食基金时,将“伙食结余”科目余额转到本科目,借记“伙食结余”,贷记本科目。

 

302伙食结余

 

l.本科目核算食堂各项收支相抵后的余额。

2.月末计算结余时,应将“伙食收入”、“其他收入”科目的余额结转到本科目,借记“伙食收入”、“其他收入”,贷记本科目;将“伙食支出”、“管理费用”、“其他支出”科目余额转到本科目,借记本科目,贷记“伙食支出”、“管理费用”、“其他支出”科目。本科目借方余额反映亏损数,贷方余额反映盈余数。

3.年末结账后,将本科目余额转入伙食基金。

4.为及时反映食堂的盈亏状况,应按月编制“学校食堂盈亏表”。

 

㈣收入类  

401 伙食收入

 

1.本科目核算食堂向师生提供膳食服务等收取的伙食费收入、炊事员就餐收入。

2.每天收到炊事员交来的现金、饭菜票金额或打卡金额时,借记“现金”、“库存餐券”、“其他应付款"等科目,贷记本科目;月末结转时,借记本科目,贷记“伙食结余”科目。期末无余额。

3.收到或结转确认伙食费收入时,借记“现金”、“其他应付款”等科目,贷记本科目。

4.本科目可按收入来源渠道类别进行明细核算。

 

402其他收入 

 

1.本科目核算除上述收入以外的收入,如利息、副产品收入、出售包装物收入和饭菜下脚料处理等。  

2.收入时借记“现金”等科目,贷记本科目;月末结转时借记本科目,贷记“伙食结余”科目。期末无余额。

3.本科目可按收入类别进行明细核算。

 

㈤ 支出类   

 

501 伙食支出 

 

l.本科目核算食堂伙食费各项支出,如主副食、燃料、其它物品支出等。

2.对于现购现用的物资,可不通过“库存物资”科目进行核算,购买验收合格后凭采购单及审核后的发票,直接列入本科目借方;对于规模较大,条件完备的食堂,应执行进库、出库手续,平时领用以“出库单”计算领用物品成本,记入本科目借方。月末结转时,借记“伙食结余”科目,贷记本科目。期末无余额。

3.本科目可按下列项目进行明细核算:①粮食类,②蔬菜类,③调料类,④荤菜类,⑤食油类,⑥餐点类,⑦燃料类,⑧水电类,⑨人员工资类,⑩其他支出。

 

502 管理费用

 

1.本科目核算食堂营运过程中的各项管理(财务)方面的支出如食堂人员体检、领取相关证照、固定资产折旧等。

2.发生食堂人员体检费、相关证照费、计提固定资产折旧、摊销费用时,借记本科目,贷记“现金”、“银行存款”、“累计折旧”等科目。月末结转时,借记“伙食结余”科目,贷记本科目。期末无余额。

3.本科目可按支出类别进行明细核算。

  

503 其他支出

 

l.本科目核算不能计入伙食支出的其它各项杂项开支等。

2.支出发生时,借记本科目,贷记“现金,’等科目;月末结转时,借记“伙食结余”科目,贷记本科目。期末无余额。 

 3.本科目可按支出类别进行明细核算。

 

第三部分  账簿设立

 

账簿名称

记录人

依据

核对依据

库存材料数量金额明细账

保管员

入库单、出库单

会计库存材料金额账及实物数

现金日记账

出纳

收付款凭证

库存现金

银行存款日记账

出纳

收付款凭证

银行对账单

明细账(收入、支出、往来)

会计

记账凭证

记账凭证、总账

总账

会计

记账凭证或科目汇总表

明细账

 

第四部分  会计报表

 

食堂资产负债表

学校名称:             年  月  日         单位:元

科目

编号

科目

年初数

期末数

科目

编号

科目

年初数

期末数

 

一、资产类

 

 

 

二、负债类

 

 

101

现金

 

 

201

应付账款

 

 

102

银行存款

 

 

202

其他应付款

 

 

103

其他应收款

 

 

203

发行餐券

 

 

104

库存物资

 

 

 

 

 

 

105

固定资产原值

 

 

 

负债合计

 

 

106

减:累计折旧

 

 

 

三、净资产类

 

 

 

固定资产净

 

 

301

伙食基金

 

 

107

库存餐券

 

 

303

伙食结余

 

 

108

待摊费用

 

 

 

 

 

 

109

待处理财产损溢

 

 

 

净资产合计

 

 

 

资产合计

 

 

 

 

 

 

 

五、支出类

 

 

 

四、收入类

 

 

501

伙食支出

 

 

401

伙食收入

 

 

502

管理费用

 

 

402

其他收入

 

 

503

其他支出

 

 

 

 

 

 

 

 

 

 

 

 

 

 

 

支出合计

 

 

 

收入合计

 

 

 

资产总计

 

 

 

负债总计

 

 

负责人:                     审核人                           :制表人:

 

 

 

 

 

 

食堂收支盈亏表

 

学校名称:             年   月  日         单位:元

项目名称

本月数

累计数

项目名称

本月数

累计数

一、上期结转

 

 

三、支出

 

 

二、收入

 

 

(一)伙食支出

 

 

(一)伙食收入

 

 

1、粮食支出

 

 

1、教师伙食收入

 

 

2、蔬菜支出

 

 

2、学生伙食收入

 

 

3、荤菜支出

 

 

3、炊事人员伙食收入

 

 

4、调料支出

 

 

4、

 

 

5、食油支出

 

 

 

 

 

6、燃料支出

 

 

(二)其他收入

 

 

7、餐点支出

 

 

1、利息收入

 

 

8、水电支出

 

 

2、杂项收入

 

 

9、人员支出

 

 

 

 

 

10、其他支出

 

 

 

 

 

(二)管理费用

 

 

 

 

 

1、日常支出

 

 

 

 

 

2、摊销支出

 

 

 

 

 

 

 

 

 

 

 

(三)其他支出

 

 

 

 

 

 

 

 

收入合计

 

 

支出合计

 

 

四、收支结余

 

 

 

 

 

负责人:                     审核人                           :制表人:

 

把它分享给您的朋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