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食堂财务软件 >> 食堂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办法 >> 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参考版

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参考版


学校食堂财务软件 作者:学校食堂管理 来源: 时间:2022-08-25
1、学校食堂会计制度
2、学校会计制度
3、最新政府会计制度 财会[2017]25号,2019年1月1日开始实施
4、非盈利结构会计制度
5、2012小企业会计制度 ...
6、满足用户多样化做账需求
立即下载:学校食堂财务软件








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参考版.docx

 

         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为了进一步加强本单位食品安全管理,做好食品安全事件的预防和应急处置工作,有效防范群体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发生,特制订本单位《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一、目的

建立食品安全事件的识别和响应机制,确定可能影响食品安全的潜在事故和紧急情况,在突发事件发生时及时做出有效响应,将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

二、组织机构与职责

我单位成立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小组(以下简称应急小组),专门负责调查处理发生的食品安全突发事件。

1、组织机构

组  长: ***

副组长:***

成  员:***  ***

2、工作职责

负责组织开展对食品安全事件人员进行初步调查、了解情况,抢救中毒人员,及时报告所在地社区、街镇和区食安办,收集与保全事故涉及的所有剩余食物及当餐所用原料、辅料等等,收集与保全中毒病人的呕吐物、排泄物等,封存食品经营及有关原料仓库,追回已售出的可疑食品,协助有关部门进行卫生学调查。

 三、紧急报告制度

1、在发生食物中毒事件或可疑食物中毒事件时,接到食物中毒报告的工作人员,应当立即向应急小组报告,应急小组必须在收到该信息后以最快捷的通讯方式报告所在地社区、街镇和区食安办。报告内容包括发生的时间、地点、单位、中毒人数和死亡人数,病人主要症状、可能发生的原因和采取的应急措施等。

2、应急处理小组应当掌握本地的食品安全事故报告电话。

电话:

四、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理

从自查、从业人员报告、消费者投诉、媒体报道等渠道获知本单位涉及发生或疑似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应当立即启动本方案。

  1. 一般事故的处理:应立即停止涉及该食品的经营活动,对涉及的食品、工具、设备等,立即执行不合格食品处置制度,实施控制,并自发现之时起立即向所在地社区、街镇和区食安办报告。同时采取有效措施通知相关供货者和消费者,防止事故扩大。
  2. 食物中毒事件处理:

(1)发生食物中毒时,食物中毒事件应急处理小组应当立即组织人员迅速赶赴现场,对中毒人员进行初步调查、核实。

(2)对病人采取紧急处理。

①停止食用疑似有毒食品。

②对病人进行临时紧急救助,通知120前往救护或组织人员将病人送到医院进行救治。

③及时提取采取病人有关样本,如呕吐物、排泄物,供有关部门作检测。

3、对可疑食品、生产加工场所迅速采取控制处理措施。

(1)保护现场,封存造成食物中毒或者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及其原料。

(2)追回已售出的有毒食品或疑似有毒食品。

(3)封存被污染的食品加工设备及用具。

五、后期处置

本单位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应负责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配合调查、取证、召回等工作。协助食品安全监督部门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进行卫生学调查。对食品安全事故不得隐瞒、谎报、缓报,不得隐匿、伪造、毁灭有关证据。

       2021年4月2日

 




把它分享给您的朋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