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食堂财务软件 >> 食堂日常管理 >> 兴化中小学“两进两统”后勤改革成效明显

兴化中小学“两进两统”后勤改革成效明显


学校食堂财务软件 作者: 来源: 时间:2012-09-07
1、学校食堂会计制度
2、学校会计制度
3、最新政府会计制度 财会[2017]25号,2019年1月1日开始实施
4、非盈利结构会计制度
5、2012小企业会计制度 ...
6、满足用户多样化做账需求
立即下载:学校食堂财务软件








自2008年以来,兴化市中小学后勤工作逐步实行了“两进两统”的管理模式,目前这一模式成效明显,受到广大中小学生的普遍欢迎,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他们的基本做法是:

  —— 超市进校园。过去,该市不少学校的小卖部都是个体承包经营,承包者以赚取高额利润为目的,随意抬高物价,增加了学生及家长的经济负担,同时不少学校小卖部既无营业执照,又无卫生许可证,更有不少食品是“三无”产品,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为了解决这一突出问题,兴化市委、市政府要求在全市推进“超市进校园”工作。经多方考察、接洽,最后落实由泰州新合作“常客隆百惠超市有限公司”进入学校经营,确保安全卫生、价廉物美,规定同类同质商品价格不高于主流超市。市里成立了由市人大、市政协及关工委、工商、物价、质监等单位部门联合组成的校园超市监事会,强化对校园超市商品安全、质量、价格和服务等方面的监管,并建立了对校园超市的考核评估机制,定期将校园超市所有商品的价格在兴化教育网公示,有效促进了校园超市的规范经营。目前,该市设立校园超市的学校共有61所,占全市公办学校数的83.6%。

  ——食谱进食堂。2008年5月,兴化市由教育局牵头,安监、卫生等相关部门配合,对全市学校食堂经营及卫生情况进行全面调研,在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他们先后出台了《兴化市中小学食堂、宿舍用工意见》、《兴化市中小学食堂操作规程》、《兴化市中小学“食谱进食堂”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改变学校食堂家庭作坊式的加工管理现状,全市各类学校将食堂的经营权统一收归学校所有,禁止各种形式的个人承包经营。教育、物价、工商、卫生监督等部门共同协商,统一伙食收费标准,全市中、小学均分为A、B两类伙食标准(幼儿园分A、B、C三类伙食标准),由各校根据本地实际情况,中学三餐按每生每天12元、11元,小学三餐按每生每天10元、9元,幼儿园一餐二点按每生每天5元、4.5元、4元,向学生收取。市教育局聘请专业人员,根据兴化地区市场季节特点,依据学生身体发育及营养需要,按伙食费标准分别制定中学、小学、幼儿园学生带量营养食谱,确保每个学生每天一杯牛奶、一只鸡蛋、一份水果。食谱由市教育局统一下发、网上公示,基层学校食堂必须严格执行。同时,学校成立由教师、学生代表参加的伙食管理委员会,对学校食堂正常开展督促检查,确保学生的伙食质量。

  ——食堂物品统一招标配送。该市中小学校食堂所有物品已经实行统一招标采购,统一配送。由市政府办公室牵头,由教育、财政、物价、工商、质监、卫生、粮食、林牧、招标等相关部门参加的学校后勤管理工作联席会议负责审定各类物品招标方案,及时解决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2009年秋学期,在全市范围内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四家具备相应资质的食品配送单位,把公司自备农药残留检测仪及相应检测人员作为食品配送单位准入的必备条件,所有物品采购一律按工商部门的要求,索证索票,保证进货渠道正规。2010年暑假,又确定了部分食品生产供应基地,形成了“基地+配送”的新模式,从源头上确保了食品安全,降低了采购成本。同时,将中标单位、中标价格、质量要求等在网上公示,接受学生、家长、教师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教育局聘请了食品质量督查员,强化对配送食品的安全、质量监督;对食品配送单位建立相应的考核机制,定期进行考核评比;学校明确专人进行食品验收,市教育局与学校、学校与有关工作人员签订食品安全工作责任书,层层落实食品安全工作责任。

  ——学生代伙经费统一集中管理。2009年以来,该市对学校食堂经费提出了“校收、市管、校用”和“收支两条线”的管理要求,制定《兴化市中小学食堂财务管理暂行办法》、《兴化市学校食堂经费“收支两条线”管理实施办法》,市局组织专人开发了食堂财务软件,并要求各学校统一使用食堂财务软件,加强学校食堂的财务管理,规范学校食堂财务收支行为,明确各类伙食费用的支出比例,确保学生伙食费专款专用,全额用于学生的伙食支出,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

  “两进两统”管理模式,保证了学生的食品安全,保证了学生均衡、科学营养,保证了学生用品、食品物美价廉,净化了学校后勤工作的风气。自2008年以来,该市未发生一起学生食物中毒事故,未发生一起学校后勤管理腐败案件。目前,高邮市已经实行了学校大宗物品统一招标配送,宝应县推行了“超市进校园”,镇江润州区的学校食品实行了“集中采购、定点加工、统一配送、学校烹饪”的做法。建议上级有关部门在进一步加强调研、总结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广兴化市“两进两统”的做法。




把它分享给您的朋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