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食堂财务软件 >> 食堂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办法 >> 奉化市中小学食堂会计核算办法(试行)

奉化市中小学食堂会计核算办法(试行)


学校食堂财务软件 作者:学校食堂财务软件 来源:学校食堂财务软件 时间:2014-09-16
1、学校食堂会计制度
2、学校会计制度
3、最新政府会计制度 财会[2017]25号,2019年1月1日开始实施
4、非盈利结构会计制度
5、2012小企业会计制度 ...
6、满足用户多样化做账需求
立即下载:学校食堂财务软件








第一部分   

 

一、为加强学校食堂管理工作,统一学校食堂会计核算,真实、准确、及时反映学校食堂经济活动,特制定《奉化市中小学食堂会计核算办法》。

 

二、本核算办法适用于全市公办中小学(含幼儿园)。民办中小学和幼儿园参照执行。

 

三、学校食堂会计年度自公历81日起至次年731日止。

 

四、学校食堂会计核算基础采用权责发生制。

 

五、学校食堂会计记账方法采用借贷记账法。

 

六、填制会计凭证、登记账簿,应同时填列会计科目的名称和编号,或只填列会计科目名称,省略其编号。

 

七、会计档案的管理,按财政部和国家档案局制定的《会计档案管理办法》执行。有关会计核算的一般要求及会计核算事宜,按财政部印发的《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办理。

 

八、本核算办法由奉化市教育局计财科负责解释和修订。

 

九、本核算办法自201481日起执行。

 

 

 

 

 

第二部分  会计科目

 

 

 

一、会计科目表

 

代码

科目名称

代码

科目名称

 

一、资产类

 

三、净资产类

1001

库存现金

3001

伙食基金

1002

银行存款

3002

固定基金

1003

其他应收款

3003

伙食结余

1004

库存物资

 

四、收入类

1005

固定资产

4001

伙食收入

1006

待处理资产损益

4002

单位补助收入

 

二、负债类

4003

其他收入

2001

应付帐款

 

五、支出类

2002

其他应付款

5001

伙食支出

 

 

5002

其他支出

 

二、会计科目使用说明

 

(一)资产类

 

1001 库存现金

 

1.本科目核算学校食堂的库存现金。采购员周转使用的备用金,在“其他应收款”科目中核算。

 

2.收到现金,借记本科目,贷记有关科目;支出现金,借记有关科目,贷记本科目。本科目余额反映库存现金数。

 

3.学校食堂应设置“现金日记账”,由出纳人员根据收付款凭证,按照业务发生的先后顺序逐笔登记。每日终了,应计算当日的现金收入合计数、现金支出合计数和结余数,将结余数与实际库存数核对,做到账款相符。

 

1002 银行存款

 

1.本科目核算学校食堂在银行开设账户中存入的各种款项。学校食堂账只允许在银行开设一个账户。

 

2.将款项存入银行时,借记本科目,贷记有关科目;提取或支付存款时,借记有关科目,贷记本科目。本科目借方余额,反映学校食堂的银行存款结存数。

 

3.学校食堂应按规定设置“银行存款日记账”,出纳人员根据收付款凭证逐笔顺序登记,每日终了应结出余额。银行存款日记账应定期与银行对账单核对,至少每月核对一次。月终时,单位账面余额与银行对账单余额之间如有差额,必须逐笔查明原因进行处理。属于未达账项,应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调节至相等。

 

1003 其他应收款

 

1.本科目核算学校食堂的应收、暂付款项。包括:备用金、应向单位或教职工收取的各种垫付款项以及为单位行政代办的客饭等费用。

 

2.发生应收、暂付款业务时,借记本科目,贷记“库存现金”、“银行存款”、“伙食收入”等科目;收回或结算应收、暂付款时,借记有关科目,贷记本科目。本科目借方余额,反映各种应收、暂付款的总额。

 

3.本科目按不同项目和债务人进行明细核算。根据需要可设置:爱心营养餐、学生伙食费、教职工伙食费、代办客饭等明细科目。

 

1004 库存物资

 

1.本科目核算学校食堂各种主、副食品及燃料等一次购买分批分期使用的各种物资。

 

2.本科目核算的物资按购入时实际支付的价格及运费等实际成本计价。购入物资时,经验收入库后,借记本科目,贷记“银行存款”、“库存现金”、“应付账款”等科目。领用时,平时只填制出库单,登记库存物资明细账或明细表(数量),月末汇总,按加权平均法计算发出物资成本,借记“伙食支出”科目,贷记本科目。

 

3.本科目按物资类别、品种和规格,进行明细核算。根据物品入库凭证和出库凭证逐笔进行登记,月末结出余额。对库存物资应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清查盘点,保证账实相符。

 

对于随购随用的物资,可不通过本科目核算,直接借记“伙食支出”科目,贷记“库存现金”、“银行存款”等科目。对于批量采购,分批领用消耗的物资,可按以下八大类进行明细核算:①粮食、②蔬菜、③肉食品、④水产品、⑤蛋奶类、⑥调料类、⑦饮料类、⑧其它材料。

 

1005 固定资产

 

1.本科目核算由学校食堂结余资金购置的符合固定资产条件的物资。

 

2.购入固定资产时,借记“其他支出-设备购置”科目,贷记“库存现金”或“银行存款”等科目,同时借记本科目,贷记“固定基金”科目。减少固定资产时,借记“固定基金”,贷记本科目,处置清理固定资产的变价收入,借记“库存现金”或“银行存款”,贷记“其他收入”科目。

 

3.本科目按固定资产类别进行明细核算。

 

1006 待处理财产损溢

 

1.本科目核算财产物资的盘盈、盘亏和毁损。

 

2.在财产清查过程中发生盘盈时,借记“库存物资”等,贷记本科目;待查明原因后,借记本科目,贷记“伙食收入”或“其他收入”等科目。发生盘亏时,借记本科目,贷记“库存物资”等;查明原因后,属于正常自然损耗的,应借记“伙食支出”,货记本科目;属于人为因素的,应由过失人负责赔偿,应借记“库存现金”或“其他应收款”,贷记本科目。

 

3.本科目期末借方余额为尚未处理的各种物资的净损失,贷方余额为尚未处理的各种物资的净溢余。

 

(二)负债类

 

2001 应付账款

 

1.本科目主要核算应付而未付的各种货款,如采购主食、燃料后应付的货款。

 

2.供货单位货物已验收入库,货款未付时,借记“库存物资”科目,贷记本科目;以银行存款归还时,借记本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

 

3.本科目按债权单位名称设置进行明细核算。

 

2002 其他应付款

 

1.本科目核算食堂发生的应付和暂收的各类款项。包括:师生存入的充值款,实行包餐制学校于开学初师生一次性缴纳的伙食费等项目。

 

2.收到IC卡充值的资金时,借记“库存现金”科目,贷记本科目;收到通过IC卡支付的就餐费时,借记本科目,贷记“伙食收入”科目;停用IC卡退回卡内余额时,借记本科目,贷记“库存现金”科目。贷方余额反映尚未支付的IC卡余额。

 

3.预收到伙食费时,借记“库存现金”科目,贷记本科目。退伙食费时,借记本科目,贷记“库存现金”等科目。

 

4.预收的伙食费结转确认为伙食收入时,借记本科目,贷记“伙食收入”科目。

 

5.包餐制学校期末退还学生预收伙食费,借记本科目,贷记“库存现金”科目。

 

6.本科目按债权类别及来源户名称进行明细核算,可开设:①IC卡余额、②预收学生伙食费、③预收教职工伙食费 等科目。

 

 (三)净资产类

 

3001伙食基金

 

1.本科目核算学校或其他上级部门拨给食堂的启动资金和累计结余情况。

 

2.学校或其他上级部门拨给食堂的启动资金时,借记“银行存款”、等科目,货记本科目。

 

3.学年度末计算伙食基金时,将“伙食结余”科目余额转到本科目,借记“伙食结余”,贷记本科目。

 

3002 固定基金

 

1.本科目核算学校食堂自行购置等原因而形成的固定资产基金。

 

2.本科目与“固定资产”科目对应,余额相同。

 

3003 伙食结余

 

1.本科目核算学校食堂各项收支相抵后的余额。

 

2.每月末计算结余时,应将“伙食收入”、“单位补助收入”、“其他收入”科目的余额结转到本科目,借记“伙食收入”、“单位补助收入”、“其他收入”科目,贷记本科目;将“伙食支出”、“其他支出”科目余额转到本科目,借记本科目,贷记“伙食支出”、“其他支出”科目。本科目借方余额反映亏损数,贷方余额反映盈余数。

 

3.为及时准确反映学校食堂的盈亏状况,“爱心营养餐”、“单位定额补贴”,学校应依据标准按月拨付给食堂,食堂收到款项,借记“银行存款”,贷记“伙食收入”科目。食堂应按月编制“食堂盈亏表”,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分析原因,不断改进。由于食堂经营的目的是为师生生活服务,而不是以盈利为目的,所以在正常情况下,应力求收支平衡,保证师生伙食的平衡性。

 

4.学年度末结转时,借记本科目,贷记“伙食基金”科目。本科目年末无余额。

 

(四)收入类

 

4001 伙食收入

 

1.本科目核算学校食堂向单位及师生提供膳食服务、代办客饭等收取的伙食费收入。

 

2.每天收到炊事员交来IC卡刷卡金额时,借记“其他应付款-IC卡余额”科目,贷记本科目。

 

3.除上述第2条情形外,学校食堂收到或结转应确认伙食费收入的款项,借记“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其他应付款”等科目,贷记本科目。

 

4.代办客饭确认收入,借记“其他应收款”,贷记本科目,收到款项,借记“库存现金”、“银行存款”科目,贷记“其他应收款”科目。

 

5.本科目可按“财政补助(营养餐)收入”、“IC卡刷卡收入”、“学生伙食收入”、“教职工伙食收入”、“单位定额补贴收入”、“代办伙食收入”、 “其他伙食收入”等设置明细账进行核算。

 

6.月末结转时,借记本科目,贷记“伙食结余”科目。本科目期末无余额。

 

4002 单位补助收入

 

1.本科目核算学校除“爱心营养餐”、“单位定额补助”和“代办伙食收入”外拨给食堂的补助资金。

 

2.收到学校拨入的补助资金时,借记“银行存款”,贷记本科目。

 

3.月末结转时,借记本科目,贷记“伙食结余”科目,期末无余额。

 

4003 其他收入

 

1.本科目核算除上述收入以外的收入,如利息、包装物、下脚料处理及其他杂项收入等。

 

2.收入时借记“库存现金”、“银行存款”等科目,贷记本科目。

 

3.月末结转时,借记本科目,贷记“伙食结余”科目,本科目期末无余额。

 

(五)支出类

 

5001 伙食支出

 

1.本科目核算学校食堂为学生和教师提供服务而发生的成本性支出。包括:主辅食、燃料、水电费、其它物品支出及食堂人员的工资福利费、各项按规定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劳保用品等。

 

2.对于现购现用的物资,可不通过“库存物资”科目进行核算,购买验收后凭采购单及发票,直接列入本科目借方;对于批量采购,分批领用消耗的物资,应执行进库、出库手续,平时领用以“出库单”计算领用物品成本,借记本科目,贷记“库存物资”科目。

 

3.月末结转时,借记“伙食结余”科目,贷记本科目,本科目期末无余额。

 

4.本科目可按如下项目进行明细核算:①粮食、②蔬菜、③肉食品、④水产品、⑤蛋奶类、⑥调料类、⑦饮料类、⑧燃料类、⑨水电费、⑩其他材料、⑾人工支出。

 

5002 其他支出

 

1.本科目核算学校食堂为提供后勤服务发生的成本性支出以外的其他支出。

 

2.其他支出一般应按以下项目进行明细核算:小型修缮费、零星设备购置费等。

 

3.发生各项支出时,借记本科目,贷记“银行存款”或有关科目。

 

4.月末应将本科目余额全部转入“伙食结余”科目,借记“伙食结余”,贷记本科目,本科目期末无余额。

 

5.本科目可按支出类别进行明细核算。

 

 

 

第三部分 账簿设立

 

 

 

帐 簿 名 称

记录人

记 录 依 据

核 对 依 据

库存材料数量金额明细账

保管员

入库单、出库单

会计库存物资金额账及实物数

现金日记账

出纳

收付款凭证

库存现金

银行存款日记账

出纳

收付款凭证

银行对账单

明细账(收入、支出、往来)

会计

记账凭证

记账凭证、总账

总账

会计

记账凭证或科目汇总表

明细账

 

 

 

 

 

 

 

 

 

 

 

 

 

第四部分 会计报表及有关表式

 

 

 

中小学食堂资产负债表

 

 

 

单位名称:                   年  月  日     单位:元

 

科 目编 号

资 产 类

年初数

期末数

科 目编 号

负 债 类

年初数

期末数

 

一、资产类

 

 

 

二、负债类

 

 

1001

库存现金

 

 

2001

应付账款

 

 

1002

银行存款

 

 

2002

其他应付款

 

 

1003

其他应收款

 

 

 

负债合计

 

 

1004

库存物资

 

 

 

三、净资产类

 

 

1005

固定资产

 

 

3001

伙食基金

 

 

1006

待处理财产损溢

 

 

3002

固定基金

 

 

 

资产合计

 

 

3003

伙食结余

 

 

 

 

 

 

 

净资产合计

 

 

 

 

 

 

 

 

 

 

 

资产类总计

 

 

 

负债类总计

 

 

 

食堂负责人:                    食堂会计:

 

 

 


 

中小学食堂收支盈亏表

 

编制单位:                 年 月 日         单位:元

 

项 目 名 称

本 月 数

累 计 数

盈亏原因分析

一、上期结转

 

 

 

二、收入

 

 

(一)伙食收入

 

 

1、财政补助(营养餐)收入

 

 

2IC卡刷卡收入

 

 

3、学生伙食收入

 

 

4、教职工伙食收入

 

 

5、单位定额补贴收入

 

 

6、代办伙食收入

 

 

7、其他伙食收入

 

 

(二)单位补助收入

 

 

(三)其他收入

 

 

1、利息收入

 

 

2、其他收入

 

 

三、支出

 

 

(一)伙食支出

 

 

1、粮食支出

 

 

2、蔬菜支出

 

 

3、肉食品支出

 

 

4、水产品支出

 

 

5、蛋奶类支出

 

 

6、调料类支出

 

 

7、饮料类支出

 

 

8、燃料类支出

 

 

9、水电费支出

 

 

10、其它材料支出

 

 

11、人工支出

 

 

(二)其他支出

 

 

1、修缮支出

 

 

2、设备购置

 

 

3、其他杂项支出

 

 

四、收支结余

 

 

 

食堂负责人:                食堂会计:

 

上述资产负债表及收支盈亏表为月报表,编制时一式三份,一份会计留存,一份送食堂主任,一份报送食堂管理领导小组负责人。

 

有 关 表 式

 

采 购 单

 

根据目前大多数菜市场的售菜人当时不开具发票现象,为正确规范核算食堂的盈亏情况,购菜人可先填制采购单,凭采购单进行验收。购菜单一式四联,第一联为存根联,第二联记账联,由购菜经手人作为报销依据,第三联为验收人留存联。

 

采 购 单

 

单位:                         年  月  日     编号:

 

 

 

 

 

 

 

 

 

 

 

 

 

 

 

 

 

 

 

 

 

 

 

 

 

 

 

 

 

 

 

合计金额

大写:                            ¥

 

本单一式三联      附件张数:       购菜人:          验收人:

 

入 库 单

 

购货人将购入的伙食材料连同发货票一并交材料保管员进行验收入库,保管员填写入库单,一式三份。一份保管员凭以记库存物资数量金额明细账,一份附发票后到会计处报销入账,一份留存。

 

入 库 单

 

单位:            年  月  日          编号:

 

 

 

 

 

 

 

 

 

 

 

 

 

 

 

 

 

 

 

 

 

 

 

 

 

 

 

 

 

 

 

 

 

 

 

 

 

 

 

 

 

 

 

 

 

 

本单一式三联  记账:  收料人:   购料人:

 

出 库 单

 

 

 

出库单应由厨房负责人填写,一式三份,交领料人去仓库领料。一份领料人带回作为物资进入食堂的依据,一份保管凭以记账,保管员按物资分类定期汇总,做好“发出物资汇总表”,并报会计处进行记账。

 

 

 

出 库 单

 

单位:                      年  月  日            编号:

 

 

 

 

 

 

 

 

 

 

 

 

 

 

 

 

 

 

 

 

 

 

 

 

 

 

 

 

 

 

 

 

 

 

 

 

 

 

 

 

 

 

 

 

 

 

 

 

 

 

 

 

 

本单一式三联 记账人:  厨房负责人:  发料人:   领料人:

 

 

 

物 资 盘 存 表

 

 

 

仓库保管员必须严格执行物资验收和进出库制度。日常发出物资成本根据账面数量和金额来计算。物资的实有数和账面数应定期进行核对,保证账实相符。同时仓库保管员记录的库存物资明细账与会计记录的库存物资金额账应定期进行核对,保证账账相符。

 

 

 

 

 

 

 

 

 

物 资 盘 存 表

 

单位:                         年 月  日              单位:元

 

科目

单位

帐面

数量

实有

数量

差额数

单价

金额

原因及处理结果

1、粮食

 

 

 

 

 

 

 

大米(粉)

 

 

 

 

 

 

 

面粉

 

 

 

 

 

 

 

米制品

 

 

 

 

 

 

 

其他

 

 

 

 

 

 

 

2、蔬菜

 

 

 

 

 

 

 

 

 

 

 

 

 

 

 

 

 

 

 

 

 

 

 

3、肉食品

 

 

 

 

 

 

 

 

 

 

 

 

 

 

 

 

 

 

 

 

 

 

 

4、水产品

 

 

 

 

 

 

 

 

 

 

 

 

 

 

 

 

 

 

 

 

 

 

 

5、蛋奶类

 

 

 

 

 

 

 

 

 

 

 

 

 

 

 

 

 

 

 

 

 

 

 

6、调料类

 

 

 

 

 

 

 

 

 

 

 

 

 

 

 

 

 

 

 

 

 

 

 

7、饮料类

 

 

 

 

 

 

 

 

 

 

 

 

 

 

 

8、其他材料

 

 

 

 

 

 

 

……

 

 

 

 

 

 

 

 

主管人:       记账人:    复核人:     盘存人: 

 

 

 


  
  
  
 




把它分享给您的朋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