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食堂财务软件 >> 食堂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办法 >> 学校食堂各项管理制度文件模版

学校食堂各项管理制度文件模版


学校食堂财务软件 作者:食堂财务软件 来源:食堂财务软件 时间:2012-10-29
1、学校食堂会计制度
2、学校会计制度
3、最新政府会计制度 财会[2017]25号,2019年1月1日开始实施
4、非盈利结构会计制度
5、2012小企业会计制度 ...
6、满足用户多样化做账需求
立即下载:学校食堂财务软件








 

 

 

 

 

**学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组织机构及职责

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对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确保我校学生营养营养改善计划的顺利实施和安全运行,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一、成立学校营养改善计划工作领导小组

  长:

副组长:

专管员:

  员:

 

领导小组负责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规划、组织、协调与指导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制定学校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工作具体方案,精心组织,确保“计划”实施的顺利进行。

二、主要职责:

组长***负总责,全面统筹合理安排落实本校的“计划”实施;调查处理社会反映、举报案件;预防和妥善处置学校食卫生安全事故,制定和完善实施工作方案。

副组长**具体负责本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面实施;寇德负责日常工作,制定学校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工作具体方案,做好专项资金的管理、汇总、上报,结算;**负责核实学生实名制学籍管理的统计数据,每月及时更新动态管理,每学期组织一次学生健康、营养状况监测。

专管员**负责每日营养餐食品的验收登记及发放,做好台账和营养餐实施过程中的的痕迹资料,对食品留样备检。

各班主任负责本班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日常管理,及营养早餐的发放工作,每天对早餐的发放登记造册,每月汇集成册入档。用餐后,密切关注学生的身体状况,发现异常及时汇报。

食堂经营人**负责生鲜牛奶、鲜鸡蛋的贮存、加工及对各班级学生的分发工作。

**负责教师及校内住宿学生每日两次的开水供应工作。

 

 

 

**学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流程管理

一、数据统计。营养早餐管理员,每天认真填好需求生鲜牛奶及鸡蛋数量,保管员用于月底盘点,然后存档。

二、 验收和保管。管理员每天按照统计的数量,对供应商配送的生鲜牛奶和鸡蛋的数量、质量进行核实验收,验收完毕后在送货单上签名后,学校保留一份,以便月底盘点。

三、鲜牛奶和鸡蛋加工。早餐必须在就餐前5分钟准备好。整个加工过程由食堂人员按要求进行操作。加工后的鲜牛奶和鸡蛋要注意保热、保洁。

四、 就餐。就餐期间由管理员进行协调。按班级人数将鲜牛奶和鸡蛋分给各班,班主任负责分发给每一位学生。并做好详实的记录,填写《营养早餐工程学生登记表》,经学生签字认可后学校备案待查。

五、 餐后清洗、清理与打扫。餐后,管理员组织分工,各班主任对餐后的废弃物进行清理,在指定处统一集中处理。

六、 每周星期一要进行厨具、餐具的清洗及加工间和周边环境的大扫除。

七、每天做到定数准确,不浪费;每月底要对营养早餐的有关资料进行汇总上报;每学期做好营养早餐的总结工作。

八、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流程图

供应商送货——学校专管员查收——妥善库存管理——审批签字

——卫生清洁——煮熟——检查生熟度——发放到班——监督食用——处理垃圾

 

 

 

 

**学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管理员安全责任书

为了进一步加强营养早餐管理,防止食物中毒等不安全事故的发生,保证学生身体健康,使营养改善计划这项惠民政策更好的落实,特制订本责任书。

一、储藏间要保持“通风、干燥、无鼠、无阳光直射、干净、整齐”,根据已有设备,最大限度的保证贮藏质量,蛋奶分批存放,先到的货先出库。

二、食品入库要坚持索证制度和检查验收制度,要求供货商不得过早送货,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或过期(保质期过短)的食品坚决不准入库,食品入库要有供货人、检查验收人和食堂承包人三方共同签字,做好进货留样,保留48小时。

三、每天检查储藏间食品的数量、质量和保质期,及时剔除过期和变质食品。

四、做好出库检查和登记,杜绝存在质量问题的食品出库。

五、认真做好蛋奶工程的各项档案的建立、装订与保管。

六、如不严格遵守上述要求,出现不安全事故,将按有关规定严格追究责任。

 

学校领导(签字):                管理员(签字):

 

 

              

 学生营养早餐鲜奶和鸡蛋加工、发放安全责任书

为了进一步加强营养改善计划管理,防止食物中毒等不安全事故的发生,保证学生身体健康,使营养改善计划这项惠民政策更好的落实,特制订本责任书:

一、鲜奶和鸡蛋直接加工人员须有健康证。

二、保持鲜奶和鸡蛋加工操作间清洁卫生,及时对厨具、奶蛋盛装容器进行清洗和消毒。

三、及时从管理员处领回蛋奶,鸡蛋加工前充分用流动水进行清洗。

四、加工(发放)前做好检查,看有无破损、变质、过期的蛋奶,若有要及时找管理员更换。

五、鲜奶的加工要掌握火候,不能太糊,保持口感良好,鸡蛋必须加工至熟透。

六、鸡蛋发放前10分钟内从锅中取出装框,保证学生食用时热的。

七、当天发放的蛋奶留样保存24小时以上备查。

八、做好请假学生蛋奶的回收,回收的鸡蛋和留样的蛋奶必须用冰柜保存。

九、如不严格遵守上述要求,出现不安全事故,将按有关规定严格追究责任。

学校领导(签字):

管理员(签字):

加工人员(签字):

                  

**学校学生营养早餐卫生管理制度

一、学校指定食堂管理教师专人负责营养早餐卫生管理工作。

二、营养早餐周边不得有有毒、有害污染源及蚊蝇孳生地,并保持室内通风干燥,照明良好,防蝇防鼠防尘设施齐全。

三、营养早餐操作间内不得存放有毒有害物质及个人生活用品。

四、营养早餐食品存放应设置食品架,做到分类存放、生熟分开,摆放整齐、标识清晰,并保持离地离墙。

五、建立食品采购索证登记、出入库查验登记制度,并做好相关记录。

六、营养早餐工作人员必须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并穿戴工作衣帽,保持个人卫生。

 

 

**学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营养早餐采购制度

一、营养食品必须是经过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认可的其它营养食品,绝不允许采购其他食品代替。

二、采购的食品必须有质量检测合格证。

三、营养早餐工程必须以政府采购中心确定的品牌、价格和数量为准,学校和个人不得更改,否则按违纪行为论处。

四、学校必须与招标确定的供应商签订按时供货与保质保量责任合同,否则不予认可。

五、学生食用的鲜牛奶和鸡蛋必须要标明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每次配送都要有相关部门出具的检测报告,超过时限或没有检测报告的学校不得接受,并且有权拒绝。

六、供应商配送的鸡蛋数量最多以一周为准,多送的学校予以拒绝。鲜牛奶必须每天配送,并且保证每次配送的牛奶都是新鲜、质量可靠的、符合国家营养标准的乳食品。

 

 

 

**学校学生营养早餐运送制度

一、学校所需鲜奶和鸡蛋由签约的供货商负责运送学校,确保鲜奶和鸡蛋在运送中的一切安全。

二、鲜奶和鸡蛋的运送交接必须做到交货、验收、双方签字,按程序操作,不得违规运作,不得委托他人或者雇用未经审查合格的人员运送。

三、鲜牛奶必须当天运送,不能隔天,鸡蛋每周运送一次,不得提前、推后运送。

四、必须使用安全的运输车辆,必须两人以上进行运送,若遇冰雪暴雨等特殊天气必须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方可运送。

 

 

 

 

 

 

**学校学生营养早餐储存保管制度

一、学校必须设置专用的营养早餐储藏室,配备好营养早餐工程储藏设备,确保鲜奶和鸡蛋的储藏安全。

二、实行营养早餐接收管理签字制度。营养早餐接收管理人员接收食品必须严格检查产品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索要质量检测报告,并做好详细记录,确认食品符合卫生安全标准后,须经交货与收货双方签字方可入库储藏。

三、严格加强对储藏室的管理与监督,任何人未经许可不得进入储藏室。

四、做好对储藏保管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搞好室内卫生,定时对储藏室进行消毒。

五、加强对营养早餐的管理,不得超时限储藏食品,更不许因学生请假不在校而长期存贮食品。

 

 

**学校学生营养早餐加工制度

一、加强对食堂从业人员的教育与培训,增强职业道德意识,提高自身素质,热心服务,忠于职守。

二、加工人员必须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过硬的操作技术水平。必须持有健康证,否则不得加工与操作。

三、严格加工操作程序。不得让学生喝生牛奶、吃生鸡蛋。当加热的必须加热,当煮熟的必须煮熟,否则发生事故将追究责任。

四、牛奶、鸡蛋加工后,必须经过管理人员检查审定后方可让学生进食。

 

 

**学校学生营养早餐发放与用餐制度

一、营养早餐发放工作人员要认真做好食品发放的登记、留样和用餐后学生的反响、动态,一旦有特殊情况,要立即向学校报告。

发放人员及程序:

1、鸡蛋的发放:由学校食堂管理教师负责,食堂人员将鲜鸡蛋加工熟后经过食堂管理教师检查审定、试尝无不良反应后由加工人员向各班班主任或生活委员发放,最后由班主任或生活委员向全班学生发放,且在班主任老师监督下食用。

2、鲜奶的发放:由学校食堂管理教师负责,食堂人员将鲜牛奶加工沸熟后经过食堂管理教师检查审定、试尝无不良反应后由加工人员向各班班主任或生活委员发放,再由班主任或生活委员向全班学生发放,且在班主任老师监督下饮用。

二、建好“出库、报损、试尝、留样、分发消耗”五种台账。

1、出库台账:由食堂管理教师向食堂人员发放鲜鸡蛋鲜牛奶建立出库台账,管理员、领取人双方签字方为有效。

2、报损台账:蛋、奶入库后在储存过程中有损坏、过期变质食品必须及时清理,并建立食品报损台账,经学校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审查属实后签字方为有效。

3、试尝台账:鲜牛奶由接货人在接货时试尝并建立试尝台账;鸡蛋在加工熟并经管理员试尝后由管理员填写鸡蛋试尝台账。

4、留样台账:每次采购的奶由管理人员留样,并建立留样台账。鸡蛋加工熟后且管理员试尝无异常后由管理员从加工熟的鸡蛋中随机抽取一颗存贮留样。

5、班级分发(食品消耗)台账:鲜奶和鸡蛋加工人员在向各班分发沸熟的牛奶、煮熟的鸡蛋时班主任或生活委员必须检查鸡蛋有无破损,并由管理员建立向班级分发的加工出货台帐,班主任签字方为有效。各班领取蛋、奶后向全班学生分发时必须建立向学生个人分发的学生发放领签(即食品消耗)台账,由学生本人注明领取数量并签名(严禁他人代签),并由班主任审核签字方为有效。

三、各班主任要经常性的对学生进行生活指导、健康教育等工作,负责监管用餐的全过程,统一实行班级集体用餐和监督用餐,防止学生留餐、弃餐等行为,一旦发现要严肃批评教育,并责令改正。

四、蛋奶发放工作人员要及时将食品按班发放,及时发放到学生手中,各班不得克扣、截留或转移用途。一旦发现要严肃惩处。

五、各班主任要经常对食用营养餐的学生进行调查,逐一摸底,造册登记,如果对食用蛋奶有过敏者要立即停用,同时做好医护工作,并及时向学校报告,不得让过敏学生继续食用,并做好工作,予以调整。

 

 

 

 

**学校学生营养早餐食品试尝和留样制度

一、供学生享用的早餐、每种食品(鲜牛奶、熟鸡蛋),须有专人提前进行试尝并做好记录,未发现有任何异常时,才能向学生供应。

二、每天早餐供应的食品必须设专人负责留样。

三、留样用的容器,取样用的工具用前必须严格消毒,取样时无菌操作,防止污染。每种食品装一个留样容器,留样量不少于100克。留样容器用保鲜膜密封后,放置于专用冰箱冷藏保存48小时。

四、留样期满,食用者无不良反应才能解封。

 

 

 

**学校学生营养早餐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制度

 一、食堂从业人员须参加基础卫生知识培训合格后,持健康证方可上岗,健康证时效为一年。

二、食堂从业人员办理健康证须统一组织在指定地点进行体检。

三、食堂从业人员健康证办理须本人进行,严禁代检、代查;严格遵守体检注意事项。

四、健康证到期再行体检的食堂从业人员,检查未合格的应立即停职,禁止进入加工间、禁止与原材料接触,并进行复查,复查仍不合格的将予以解聘,复查合格者则恢复原岗位工作;待聘人员体检不合格的,不予聘用。

五、食堂从业人员在岗期间,健康证原件交个人保管,其复印件交领导小组统一存档管理,以备查阅。

六、健康证到期而未办理的员工,应立即组织办理,直至领取新的健康证后方能上岗工作。

七、单位卫生监督人员、各环节负责人须经常对食堂从业人员个人健康、卫生情况进行检查,如有异常情况应及时上报。

 

 

 

**学校学生营养早餐责任追究制度

一、必须把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作为学校校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及时公布,广泛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

二、学校要与供货商签订责任书,对向学校配送不符合卫生标准食品而引发中毒事件或其它食源性疾病的供货商要依法严肃查处。

三、学校不得私自购买非定点企业的食品,对进入学校食品质量把关不严,运送不规范,保管不善,加工不规范等,造成群体性卫生事件的,要依法追究有关人员和具体工作人员的责任。

四、对于挤占、挪用、截留、克扣营养改善计划资金的学校或个人要视其情节予以追究,情节严重的要移交司法机关查处。

五、分工负责,明确责任,不按规定操作或不严格执行营养改善计划制度,造成食品卫生事故的,将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情节严重的要追究刑事责任。

 

**学校学生营养早餐档案管理制度

一、档案管理范围:实施方案、领导小组名单及职责和其他相关的文件、制度、票据、菜谱、采购计划单等。

二、档案资料应注意完整、规范、保密,不得用圆珠笔书写、不得任意抽样或遗失,不得任意向无关人员泄露。每学期整理一次移交给学校档案室按财务档案规定期限统一保管,不得随意销毁。

三、所有档案资料应登记、分类、编号,并由专人保管。根据保存档案资料的数量,设置必要的档案专用柜、橱。   

四、外来人员需查阅档案资料应经领导小组同意,非档案人员未经许可不得随意查看。认真做好档案的收进、移出、借阅登记工作,调阅完毕档案应及时还原,调卷时要轻取轻放,减少对档案磨损。

五、档案人员调动工作时,必须在办完档案移交手续后方能离开岗位。

六、上述档案亦可存入计算机,并按上述管理办法进行管理,或用加密措施保护档案的安全。未经允许,不得任意打开

 

 

 

 

 

 

 

鲁家沟初级中学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

实 施 方 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意见》(国办【201154号)、《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意见》(甘政办发【201227号)、《定西市安定区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在全区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近期重点工作的紧急通知》(安教发【201237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改善学生膳食营养,增强身体素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确保“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工作在我校顺利实施和安全运行,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促进农村初中学生的健康成长为宗旨,认真实施“营养改善计划”,改善学生营养缺乏现状,调整饮食结构,增加营养含量,提高学生饮食质量,发挥学校强体与育人的双重功能,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二、组织机构

1、成立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工作小组,具体成员及分工情况如下:

  长:

副组长:

专管员:

  员:

 

领导小组负责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规划、组织、协调与指导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寇德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制定学校实施工作具体方案,精心组织,确保“计划”实施的顺利进行。

2、主要职责:

组长朱赤负总责,全面统筹合理安排落实本校的“计划”实施;调查处理社会反映、举报案件;预防和妥善处置学校食卫生安全事故,制定和完善实施工作方案。

副组长何伟天具体负责本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面实施;寇德负责日常工作,制定学校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工作具体方案,做好专项资金的管理、汇总、上报,结算;鲁定育负责核实学生实名制学籍管理的统计数据,每月及时更新动态管理,每学期组织一次学生健康、营养状况监测。

专管员史永泰负责每日营养餐食品的验收登记及发放,做好台账和营养餐实施过程中的的痕迹资料,对食品留样备检。

各班主任负责本班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日常管理,及营养早餐的发放工作,每天对食用品的发放登记造册,每月汇集成册入档。用餐后,密切关注学生的身体状况,发现异常及时汇报。

食堂经营人赵永忠负责生鲜牛奶、鲜鸡蛋的贮存、加工及对各班级学生的分发工作。

赵尚忠负责教师及校内住宿学生每日两次的开水供应工作。

三、实施时间、标准及办法

实施时间:2012227日。

实施标准:我校学生在校期间平均每人每天按3.0元标准,用于免费早餐,每天为学生提供两个熟鸡蛋,半斤沸热的鲜牛奶。全年每生按200天在校时间供应。

实施办法:根据《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细则》、《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意见》、《定西市安定区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在全区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近期重点工作的紧急通知》,我校实施学校食堂供餐模式,实行学校食堂供餐。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启动阶段(201110-11月)

1、组建工作机构,拟定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方案、实施细则,修订完善学校食品卫生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

2、统计上报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各校所需灶具、餐具和享受学生数。

3、召开全体教师会议,传达学习全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意见。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112-20122月)

1、供餐前期准备工作。完成学校食堂建设;聘用食堂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组织参加培训;及时分发统一采购的食堂设施设备,完成安装调试工作;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具有资质的生鲜牛奶、鲜蛋供货商,确保春季开学后正常供餐。

2、正式运行。2012年春季学期开学,严格按照文件精神,全面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五、工作要求

(一)资金监管。学校加强财务管理,资金必须专款专用,严禁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截留、滞留、挤占和挪用,实行营养改善计划经费账目公示制度,做到资金使用规范、安全、有效,确保经费全都用于学生在校早餐。要从公用经费中安排专门资金用于保障和补助学校食堂水、电、煤等支出,努力降低食堂运行成本,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改善学生营养上,最大限度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二)食品安全管理。学校加强对生鲜牛奶、新鲜鸡蛋的采购、验收等环节的监督管理,做到责任到人。建立食品留样监测制度坚持食堂从业人员体检制度,确保健康安全。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做到层层把关,责任到人。建立食品安全应急预案,坚决防止发生重大食物中毒事件, 保证学生健康安全和教学秩序稳定。

(三)监督管理。学校将本校实施营养改善计划鲜奶、鲜蛋供应商,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名单等及时上报学区,建立营养改善计划专项档案,以备检查。将每月、每学期学生人数分班登记造册,实行动态管理,严禁虚报、漏报、瞒报。对于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处理过程、处理结果等都要进行登记。如发生因饮用免费早餐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要立刻停止饮用并及时报告有关部门。加强检查和指导。学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要对本校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管理工作进行经常性检查,全面检查早餐质量、卫生安全、食品的配送与分发等工作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和处理。确保营养改善计划安全、顺利、科学、高效运行。主动与卫生、质监、食药品、工商、农牧等有关部门配合,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对我校营养改善计划的监管力度。标准从严,确保监管不留死角、不留空档、不留漏洞,杜绝各类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四)广泛宣传。

学校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工作方案,采取多种形之有效的形式,做好宣传工作,使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宣传对象上,首先对全体教职工进行宣传,重点解决教职工的认识问题。其次是广泛营造宣传氛围,全方位、多层面地向广大师生、学生家长、社会各界群众进行宣传。在宣传形式上,一是召开教师会和家长会,大力宣传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目的意义、实施范围、实施内容及保障措施等。二是印发告家长书,将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政策等相关内容通过告家长书,印发到千家万户,做到家喻户晓。三是通过班级黑板报、校园橱窗、展板、标语、召开感恩教育主题班会、举办演讲赛、征文赛、利用晨会、国旗下讲话等形式,大力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四是利用健康教育课等对学生进行食品安全知识等方面的宣传教育,使学生既了解营养知识,又掌握了如何判别劣质食品的常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五是做好总结与反馈工作,及时宣传报道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过程中的具体举措、进展情况、典型经验和主要成效等,学期结束,要将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以书面形式上报学区。

(五)用餐相关时间安排

17:307:50完成学生的营养餐发放,7:508:20学生吃早餐。

2、用餐地点:各班教室里。

3、开水供应时间:早晨:7:008:80

下午:4:306:00

 

**学校学生营养早餐工程实施办法

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意见》(甘政办发【201227号)、《定西市安定区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在全区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近期重点工作的紧急通知》(安教发【201237号)的要求,我校从2012年春季开始实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这项工程的实施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心、重视和期盼,对于补充学生营养、增进青少年生长发育等都能够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为了做好这项利国利民的实事,保证“营养改善计划”的顺利实施,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健全制度,落实职责。学校成立“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校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专门负责,食堂管理教师负责具体实施,“营养改善计划”专人专管。制定“营养改善计划”管理制度,明确职责,责任到人。要充分发挥食品卫生监督员的作用,做到操作规范、把关严格、监督到位的工作机制,使“营养改善计划”不仅成为“营养工程”,还要成为放心工程和安全工程。

 二、制定制度,加强监督。要留存供应商的相关资质证明,建立食品出入库登记制度和发放、储存管理制度。要配备专人进行具体工作。对每天供应的食品数量、食品质量、外观品质、卫生情况等进行严格把关和监督,不能缺斤短两供给。

三、加大投入,保证安全。食品贮存不当,营养成分容易损失,甚至产生细菌,变质,所以不宜久放,特别是生鲜牛奶。从接收到学生入口前全过程要严格按照存储要求进行运输存储。为了保证食品的新鲜卫生,建议学校要“当日食品、当日食用”。确实需要储存过夜的,必须购买冷藏设备进行冷藏。冷藏后要进行充分加热,确保从“入库到食用”全过程的安全卫生,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

四、建立档案,实时监测。学校建立“营养改善计划”档案,将每月、每学期学生人数分班登记造册,实行动态管理,严禁虚报、漏报、瞒报。对于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处理过程、处理结果等都要进行登记。如发生因饮用营养早餐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要立刻停止饮用并及时报告有关部门。

“营养改善计划”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事好事,学校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保证“工程”的营养、安全。

 

 

 

 

 

 

 

 

 

 

 

 

**学校营养改善计划安全应急预案

 为了有效应急处置学校“营养早餐” 食品可能发生的卫生安全事故,确保事故处理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最大限度地减轻事故造成的损失,切实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促进学校教育教学的健康发展,特制订本方案。

一、领导机构与职责:

1、组织机构:

1)学校成立“营养改善计划”工作领导小组:

  长:

副组长:

专管员:

  员:

领导小组负责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规划、组织、协调与指导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寇德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制定学校实施工作具体方案,精心组织,确保“计划”实施的顺利进行。

2)领导小组下设后勤组、检查验收组、医疗救护组。

后勤组:全面负责日常工作及领导小组交办的事宜,后勤组设在总务处,由寇德同志负责。

营养早餐食品安全卫生检查验收组:由总务处和“营养早餐”食品管理员负责日常的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随时督查。由史永泰同志具体负责鲜牛奶和鸡蛋的验收、加工及发放。

医疗救护组:当发生较严重的食品卫生安全事故时,应立即向镇卫生院发出医疗求援,拨打“120”医疗抢救电话,要及时果断地将发病学生送到医院抢救。主动向医疗人员报告发病情况,做好秩序维护等工作,该项工作由鲁定育同志负责。

2、职责分工:

1)领导小组职责:

全面领导学校营养改善计划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及学校实际,研究制订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方案、制度,并对鲜奶、鸡蛋的验收和发放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

统一指挥营养改善计划食品卫生安全事故处理,协调各方力量进行应急救援,控制事态发展。统一组织事故善后处理工作,落实整改措施,尽快恢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定期组织学校营养改善计划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总结、研讨,形成评估和反馈意见,并负责对学校营养改善计划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年度考核与评价。

2)后勤组职责

接到事故报告后,立即向领导小组(组长)报告,随时掌握应急处理进展情况,协调各方关系,具体负责人员调度,组织后勤保障,保障应急处理工作的有序进行。

根据工作计划和领导小组的指示,在学校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营养改善计划食品卫生安全的宣传预防工作,并组织人员对开展工作的情况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及时向领导小组反馈检查情况,提出阶段性工作建议。

二、日常工作开展:

1、完善制度。在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及营养改善计划卫生监督机构工作意见的基础上,不断对本校营养改善计划食品卫生安全制度进行全面修订完善,并按制度严格落实。

2、强化督查。在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由后勤组牵头,以营养改善计划食品卫生制度落实为重点,结合学校其它安全工作,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督查,督查结果以通报形式反馈到学校。

3、落实职责。校长为学校营养改善计划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分管安全副校长、总务主任和食堂管理员为直接责任人,班主任负责本班学生安全职责,实行学校营养改善计划食品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

4、加强教育。加强对广大师生,特别是食品管理员的营养改善计划食品卫生知识的宣传教育,通过举办营养改善计划卫生知识讲座,让他们严格把握营养改善计划食品的验收关,禁止不合格、保质期(货到之日后)剩余时间不足的食品进入校园。个人的卫生要求(从业人员必须取得卫生培训合格证和健康证方可上岗),增强员工责任心和事业心。

5、添置设备。学校要对照配备标准,逐步完善和提高营养改善计划食品储藏室食品卫生设施的配备。

三、事故应急处理。

1、报告制度。营养改善计划食品卫生安全事故发生后必须及时报告。具体为:师生发现少量轻度症状(如呕吐、腹泻)及时向学校领导小组报告,再由领导小组逐级报告;发现较严重食品卫生安全事故,领导小组应立即向上级教育部门及卫生监督部门报告,同时立即启动学校“营养改善计划”安全应急预案。在事故处理中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定时报告制度。

2、救援措施。一旦发生较严重学校“营养早餐”食品卫生安全事故,由校长负责救援指挥。校长应当机立断,立即启动学校应急预案,按照预备方案,各就各位,组织救援行动。初步摸清症状,群体发病的还应彻查事故原因,排查发病人员,并建立动态性名册,防止遗漏。

3、医疗求援。学校发生较严重“营养早餐”食品卫生安全事故,应立即向镇卫生院发出医疗求援,拨打“120”医疗抢救电话,要及时果断将发病学生送到医院抢救。主动向医疗人员报告发病情况,做好秩序维护等工作。

4、联系家长。学校发生较严重营养改善计划食品卫生安全事故,应及时与发病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如实说明发病情况,不盲目猜测。做好学生家长安抚工作,防止过激行为发生。设立家校联络处,及时解答家长提出的问题,力所能及地为家长做好服务工作。

5、病源保护。学校发生较严重营养改善计划食品卫生安全事故后,应立即封存鲜牛奶、鸡蛋、可疑食品,以便及时查找致病原因。

6、人员调度。事故应急处理人员由领导小组组长统一调度,必要时可向卫生监督部门请求支援事故处理。明确分工,落实职责,听从指挥,确保到位。

7、信息公开。保障广大师生和家长在事故发生和处理过程中的知情权,及时、准确做好信息公开,并如实向上级部门汇报,不瞒报、谎报。对一些谣传也要及时澄清,避免不必要的误解。

四、事故责任追究。

1、对导致事故起因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究。

2、对事故瞒报、谎报和不及时上报的行为进行严肃追究。

3、对事故处理中的玩忽职守、推委扯皮等影响应急方案顺利实施的行为进行严肃追究。

 

 

 

 




把它分享给您的朋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