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食堂财务软件 >> 食堂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办法 >> 泸溪县物价局健全制度 强化学生食堂管理

泸溪县物价局健全制度 强化学生食堂管理


学校食堂财务软件 作者:学校食堂财务软件 来源: 时间:2012-09-24
1、学校食堂会计制度
2、学校会计制度
3、最新政府会计制度 财会[2017]25号,2019年1月1日开始实施
4、非盈利结构会计制度
5、2012小企业会计制度 ...
6、满足用户多样化做账需求
立即下载:学校食堂财务软件








教育收费是全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为了规范教育收费工作,加强收费政策执行情况督查,建立健全层层责任制,严把收费项目审核关,对农村价格监督网络机制,收费公示制、“一费制”、年检年审等制度的建立和全面推广,但目前仍有一部分学校巧立名目乱收费,变着法子去收钱,而且问题还比较突出,这些问题需要进一步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整治。





    一、学生食堂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食堂进货渠道不规范。全县各学校食堂进货没有统一的管理,任凭学校自行其是,部分学校食堂进货渠道混乱,货出多门,手续不健全,没有建立健全风险防范管理体系,存在食堂安全隐患。





    (二)食堂帐目不健全。大多学校食堂财务管理人员,不懂财务知识,仅凭农村原始的做帐方法来开展食堂经营管理工作,票据装订及手续不规范。有些食堂根本无帐本,无购物原始票据,只有食堂管理人员造的购物清单。





    (三)存在挤占公用经费现象。学校食堂帐目成本核算不规范,一些直接成本如水费、电费、维修费、设备采购费及间接成本如人员管理费等没有进入食堂成本核算,出现人为虚浮利润现象,另外,每个学校都食堂经营挤占公用经费报销水费、电费及设备维修费等费用现象。





    (四)强制学生在校开餐及违规收费。部分学校没有严格执行上级相关规定,违背学生意愿,以封闭式管理为由强制学生在校开餐,食堂收费存在违规现象,个别学校向学生收取搭餐费,IC卡费,如IC卡押金每生每张20元;IC卡遗失补办每张15元,还有少数学校食堂没有经过县物价部门核准审批自定伙食标准。





    (五)盲目追求经济效益。部分学校受经济利益驱动,违反物价、教育部门的相关规定,随意降低学生食堂伙食份额、质量、学生伙食较差,食堂盈利过大。





    二、违规食堂收费的建议





    (一)加强食堂经营管理人员学习培训。定期不定期地开展食堂经营管理人员相关业务学习培训,着重学习各项收费政策、规章管理制度、财务核算与管理等理论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及遵纪守法意识,确保依法办事,规范办事,高效办事。





    (二)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各个学校食堂必须进一步建立健全财务制度、收支“三签字”制度、采购制度、食物验收制度、财务公布制度等,加强内部管理,尤其要实行严格的大宗食品准入制度,将准入、采购、验收与结算相分离,互相制约,严把原材料采购关,减少进货的中间环节,降低进货成本,必要时引入招投标竟争机制,定点采购,确保食品安全。





    (三)规范食堂收费行为。各个学校食堂应严格按照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收费,按照有利于把学生身体健康、有利于减轻家长负担、保本微利的原则,科学合理收费,保质保量安排学生伙食,并将收费标准、财务管理帐目、开餐菜单等在校园内公布,接受学生、家长及相关部门的监督。同时,独立建帐,实行专款专用,凡不属于学校食堂开支的项目,不得在学校食堂列支。





    (四)严格监督检查。教育、物价等部门要把学校食堂收费管理工作列入教育工作检查和收费检查的重要内容,加强监督检查。对玩忽职守、疏于管理,造成学生食物中毒,学校食堂乱收费、乱涨价或者以各种理由强行学生在校开餐以及违规收费,加重学生经济负担的,依法予以查处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泸溪县物价局  谢文馗)






把它分享给您的朋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