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食堂财务软件 >> 食堂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办法 >> 仙桃市中小学食堂管理及食堂财务软件的实施

仙桃市中小学食堂管理及食堂财务软件的实施


学校食堂财务软件 作者:学校食堂财务软件 来源: 时间:2012-09-28
1、学校食堂会计制度
2、学校会计制度
3、最新政府会计制度 财会[2017]25号,2019年1月1日开始实施
4、非盈利结构会计制度
5、2012小企业会计制度 ...
6、满足用户多样化做账需求
立即下载:学校食堂财务软件








   

仙桃市中小学后勤管理办公室 201214  

  

   

编者按:20111230日,市教育局召开了全市中小学后勤保障与管理工作会议,教育局副局长舒方旭同志作工作报告,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秦治华同志主持会议,教育局资助中心、后勤办、发行办、师生保险办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各镇办中心学校、市直各中小学校校长参加了会议。为促进工作,现将舒方旭同志在全市中小学后勤与保障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下发给你们,请结合各校自身实际,认真组织学习,切实贯彻落实讲话精神。  

   

舒方旭同志在全市中小学  

后勤与保障工作会议的上讲话  

(摘要)  

   

一、2011年工作回顾  

(一)校园环境与绿化美化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2011年,我们以优化育人环境为目的,狠抓校园环境整治与绿化美化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1、校舍建设推进,办学条件改善。2011年,共投入资金4889.9万元用于新建、改建、扩建校舍。其中,投入资金535万元,用于新建200M250M运动场塑胶跑道项目10个;投入资金205万元,用于新建或改建食堂项目15个,投入资金20万元,用于改厕项目2个,投入资金21万元,用于新建或改建学生宿舍项目2个,投入资金33万元配套食堂设施设备,投入资金7万元配套宿舍设施设备,投入其它校舍建设资金4068.9万元。全市中小学环境面貌、办学条件得到了较大的改善。  

2、绿化工作加强,育人环境优化。1月份,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抓好2011年中小学校绿化工作的通知》(仙教办[2011]3号),要求各校对校园绿化美化工作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加大宣传,营造氛围,科学规划,注重实效,强化管理,确保质量,突出特色,提升品位。3月份,我们分四片召开全市中小学绿化美化工作现场推进会,部署与推进全市中小学绿化美化工作。3月底4月初,对全市中小学绿化美化工作进行检查督办。据统计,2011年,我市中小学投入资金169万元,新增绿化面积7万平方米,全市学校绿色覆盖率达30%,工作中涌现出了毛嘴高中、张沟一小、沔城高中、仙桃八中、仙桃一中、仙桃小学、郭河二中、陈场二中\郑场一中、胡场二中、通海口一中、张沟一小等绿化工作先进学校。其中毛嘴高中、张沟一小表现特别突出,被省绿委、省校产办授予“绿色生态校园”称号。  

(二)学校食堂管理得到了进一步规范  

为改变一些地方和学校食堂及其设施设备不齐的现象,2011年,我们投入资金近240万元新建、改建食堂15个,和配套食堂设施设备,学校食堂硬件建设进一步改善。强化学校食堂公益性原则,加强了对食堂财务管理,实行严格的成本核算,每个镇办中心学校(寄宿制市直学校)设立专职食堂会计,食堂账务单独核算,与学校行政账务分开。从秋季学期开始,我们购买了食堂财务管理软件,寄宿制学校统一实行食堂账务软件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制订并完善了《仙桃市中小学“放心食堂”评价标准》。2011年,在创建活动中,仙桃一中、仙桃八中、郑场一中、毛嘴一中、河一中、陈场一中、通海口一中、郭河二中、下查初中、张沟二小、彭场一中等学校工作表现优异。  

(三)校园文化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强化  

2011年初,我们制定了《仙桃市中小学文明寝室评比方案》([2011]13号)和《仙桃市中小学“文明宿舍”评价标准》,明确了相关校园文化建设的要求与标准各学校深入开展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以学生的行为引导为抓手,以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为目的,以开展“文明寝室”“文明班级”“文明办公室”评比为载体,积极营造寝室文化、就餐文化以及校园文化,达到了环境育人与管理育人的目的,取得了一定的突破。根据检查验收,校园文化建设深入的学校有郑场一中、河一中、胡场一中、通海口一中、郭河二中、杨林尾二中、下查初中、长口一中、仙桃八中、陈场二中等。  

(四)后勤保障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1、人员管理规范化,人员培训常态化为了规范后勤人员管理,市教育局制订了《关于加强学校后勤从业人员管理的意见》(仙教办[2011]14号),把好后勤人员入口关,明确了后勤人员考核办法与激励机制。今年,我们组织市级后勤人员培训达4次,学校后勤人员培训逐渐走向常态化 73 ,召开了全市托幼机构团长培训会,市食品监督局专家就食品安全主持专题讲座。  8月11  12日,市教育局在市成教中心举行仙桃市教育系统食堂会计培训,培训内容为《食堂管理制度及会计核算办法》和《食堂财务软件的操作和使用》,统一推广实施食堂管理软件。  8月25   11月26 市教育局召开了二期后勤管理干部培训班,讲解了学校后勤管理方面的政策、法规以及当前形势、发展趋势等方面知识。另外,82728日,各学校按照要求对所有后勤工作人员开展了校本培训。通过培训,整体提升了学校后勤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对规范学校后勤管理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2、加强学校风险管理,发挥后勤保障功能。现在,食堂监管体制机制进一步明确,食堂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积极构建风险分散体系,努力化解学校教育风险。  

(五)学校管理相关的配套服务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二、2012年工作思路及工作要点  

(一)工作目标。促进学校的可持续发展与稳定和谐,坚持以管理为重点,以抓投入、抓督办为抓手,全面创新管理机制体制,以食堂建设管理、校园环境整治与文化建设、推进学生营养干预为工作重点,努力提升教育后勤服务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工作要点  

1、抓管理,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益。一是抓食堂管理。在各寄宿制学校全面推进“五员制”,米面油等大宗食品逐步实行统一采购制,进一步加强食堂财务管理,全面实行食堂财务独立核算。二是抓寝室管理。建立寝室管理网络系统,对所有寝管员、学生实行信息化管理,将学生、学生家长、联系方式、所在班级及班主任姓名、联系方式以及所属寝管员实行网络电子化管理。认真开展文明寝室评比活动,学校每月一评、镇办每半年一评、全市一年一评(各学校要将评比结果上报后勤办)。要加强寝管员的管理与培训。应挑选事业心强、家庭负担轻的担任寝管员,鼓励富余教育人员转岗从事寝室管理。寝管员应通过培训具备基本的安全、疾病卫生常识与管理知识。三是抓校园环境管理。中心学校(市直学校)应每月进行一次检查督办,并将检查结果报后勤办。从现在至明年4月初,正是植树的黄金季节,各地各校要按照2011年年初的绿化美化工作会议精神,以“我为校园栽棵树”活动为抓手,动员广大师生人人参与、个个动手,科学规划,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绿化美化校园,积极创建省、市级园林式学校,真正实现校园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绿意盎然、清新宜人,实现水在校中、校在林中、人人都在优美的环境中的和谐生态校园目标。  

2、抓投入,完善后勤设施设备。食堂的节余部分在必要的财务处理后,要全部投入食堂设施设备的添置。各学校要将公用经费的5%用于学校后勤设施设备的添置,纳入预算,作为预算的钢性要求,发挥公用经费的真正功能。公用经费本身就是用于学生的,而不是用来吃吃喝喝的,用来还债的,我们再不能做从学生口中夺食的事情了。今后凡是学校小型设施设备的添置,资金投入主体是学校,我们不再承担。寝室投入要更换那些破损床铺,有条件的地方可以由学校统一购置被服。  

3、抓建设,促进办学条件改善。一是开展普查,对办学条件不完备的学校予以倾斜;二是要抓好建设项目的规划,落实规划的严肃性;三是严格执行“四制”,即法人(校长)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四是确保质量,完善监理制。  

4、抓督办,确保工作落实到位。明年要开办《中小学后勤工作简报》,在教育信息网上开辟专栏(含后勤管理、校舍安全等),及时通报各学校后勤工作现状。要进一步完善督办制度,今后要将食堂卫生、校园环境建设作为学校后勤评优的重要依据,项目验收作为年终评估的重要依据。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扎扎实实推动全市中小学后勤工作上档次、上水平  

1、加强领导。要建立校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专人具体抓格局。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制,要将食堂原料采购、学生就餐、饮水饮食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专人,要落实留样制,用规定的时间、份量、设施(冰箱或冰柜)、操作程序来留样,落实寝室安全责任制,实行无缝隙管理。  

2注重协调。学校虽然是以教书育人为主的单位,但后勤也是学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学校的“面子工程”,也涉及到学校的安定与社会的稳定。 20111013 早上8点,遵义市爆发的“食堂门”事件,该市红花岗东风小学学生食堂用腐烂变质菜做给学生吃惹学生家长、社会人事的众怒。 1215日 ,贵州仁怀四中被怀疑使用地沟油,学生怒砸食堂等事件。我市也存在一些不好的现象,个别学校使用霉米、许多学校使用铁桶装食用油等。我们规定今后各学校再不得使用铁桶装食用油,必须使用有QS认证(标识)的油,我们再不能做从学生口中夺食的事情了,我们要为学校后勤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  

3、关心学校后勤人员。要从政治上、生活上关心爱护学校后勤工作人员,给他们创造宽松的环境,积极组织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对从事后勤管理的教师在职称评定上要一视同仁,对后勤人员超时加班要适当给予补助,要鼓励富余教师转岗从事后勤工作。  

4、全力支持相关服务企业的工作  

1)书刊发行。要严格按照程序办事,杜绝书刊发行的号召式或工作简单化,要向师生提供优质服务,规范办事手续。  

2)师生保险。要根据应买尽买的原则,积极化解学校办学风险,扩大校方责任险、“学平险”、城镇居民学生医疗保险等的投保率。师生保险企业要完善服务,做好理赔工作。  

3)校服。要多宣传、多发动家长自愿购买。学校可以根据学生身心确定样式、超市,推荐学生自愿分散购买。  

4)学生奶。是实施营养干预的重要内容,市政府已发文确定了供应商。学校要做好宣传,按照推广设施设备的要求,提供条件,但不应参与收费。  

5)防近视练习簿。是后勤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关系到师生的身心健康。防近视练习簿的推广发行要随教辅读物一同征订。在不断完善抄本质量与做好服务的基础上,任何学校均要按要求征订。  

6)校讯通。是家校结合的一个重要平台,学校要做好配合工作。  

7)超市。学校要加强管理,做好配合,不断改善超市购物环境,培养学生文明购物。超市自身也要加强管理,杜绝“三无”产品进入卖场,要每月向后勤办提供自查报告,每学期后勤办要对超市进行抽查与通报,对存在“三无”食品进校园的,勒令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协同工商、质监、卫生等部门予以取谛。  

后勤保障是学校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重要阵地。今后我们将围绕当前社会、群众家长最为关心的吃、喝、住、卫生、安全和健康等问题,通过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我市学校后勤管理、保障、服务能力和水平,共同促进学校科学和谐发展。  

      

报送:省校产办,局领导,局有关科室  

抄送:各镇办中心学校,市直各中小学,各民办学校  

   





把它分享给您的朋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