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食堂财务软件 >> 食堂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办法 >> 天津市宝坻区 宝教字[2007]46号 关于学校食堂财务管理的暂行办法

天津市宝坻区 宝教字[2007]46号 关于学校食堂财务管理的暂行办法


学校食堂财务软件 作者: 来源: 时间:2012-05-26
1、学校食堂会计制度
2、学校会计制度
3、最新政府会计制度 财会[2017]25号,2019年1月1日开始实施
4、非盈利结构会计制度
5、2012小企业会计制度 ...
6、满足用户多样化做账需求
立即下载:学校食堂财务软件








宝教字[2007]46

 

 

关于学校食堂财务管理的暂行办法

 

 

各乡镇(街道)教委、局直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堂管理,建立健全食堂管理制度,规范食堂财务收支行为,严肃财经纪律,特制定学校食堂财务管理暂行办法。

 

一、指导思想

 

学校开办的食堂是一项公益性事业,必须以服务师生为宗旨,认真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管理等规章制度,不得以盈利为目的, 按照收支平衡,略有节余的原则,由学校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独立建账,独立核算。

 

二、人员、账目设置

 

学校食堂应设会计、出纳、管理员、采购员、保管员、充值员,原则上由本单位正式职工中根据需要择优安排。会计、出纳可由学校财务人员兼任,管理员可由学校总务主任兼任。人员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形成相互约束,相互监督的机制。

 

学校可在银行基本存款账户基础上,开设学校食堂银行专用结算账户。设立总账、实物明细账、收支明细账、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采用借贷法复式记账。

 

三、学校食堂物品采购与管理

 

()食堂物品采购应坚持“勤进快销,以销定进,以进促销”原则。所购物品必须做到质优价廉,经济实惠,安全卫生。

 

()建立物品采购内部牵制制度。学校食堂物品必须实行双人采购,且采购人员要定期轮换,规模较大的学校可实行团体采购加集中配送。接受集中配送,须及时结算,不得恶意拖欠,以免造成不必要债务纠纷。

 

()建立物品采购验收制度。食堂物品采购回来后,必须办理过秤、验收等入库手续,数量、价格、质量须经采购人员、保管员和审批人员共同在统一印制的“宝坻区学校食堂物品入库单”上分别签字后方可登记入账。

 

()建立食堂存货盘点制度。保管员要对进库存货清查盘点,做到日清月结。每学期结束后进行一次全面的清查盘点,做到账表、账账、账实相符。盘盈或盘亏的存货应按有关规定进行账务调整。

 

四、学校食堂收入管理   

 

()食堂出售饭菜的价格,必须以伙食支出的成本为依据来确定。

 

()食堂向学生收取伙食费,实行预收制度,月末结转确认伙食收入的办法。即:学校预收伙食费时,不作“伙食收入”,记入“预收账款—预收学生伙食费”,每月末以当月售饭窗口回款为依据,从预收账款中结转确认当月伙食收入。

 

()IC卡系统售饭的食堂,预收账款和售饭窗口回款要凭计算机打印出的数据为入账依据。

 

()对规模较大的学校,食堂服务部原则上要和食堂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学生刷卡消费。所得收入要单独核算,记入副营收入。

 

()学校食堂银行存款所产生的利息收入,以及包装物出售等所产生的收入,一律记入食堂其他收入,不得转移存储。

 

()学校食堂原则上不允许对外承包经营,对于在学校统一监管下实行责任经营收取的费用,必须纳入学校预算外收入管理。

 

()学校食堂实行自收自支,自负盈亏,学校一般不予补助。食堂要保证本身日常开支及小型维修购置,大型设备购置或大额支出可从学校经费账中列支。

 

五、学校食堂支出管理

 

()学校食堂支出要以服务师生为中心,按照“量入为出”原则安排各项支出,严格支出管理,提高伙食资金的使用效益。食堂支出主要包括:

 

1.伙食支出。是指学校食堂开展伙食活动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具体包括:

 

1)原辅材料支出。学校食堂加工过程中所耗用的原材料、辅助材料等支出;

 

2)人员支出。学校食堂聘请临时工等人员工资支出;

 

3)日常公用支出。学校食堂加工过程中耗用的水、电、气、煤、燃料及小型维修购置等支出;

 

2.副营支出。指食堂开展其他经营活动而发生的支出(如食堂服务部)。副营支出要与副营收入相匹配,并单独计算盈亏。

 

3.其他支出。

 

()食堂支出的管理和审批程序。

 

1、学校食堂所有开支票据要有三人以上签字,大额开支要有学校校长签字。

 

2.领取主食、副食、蔬菜等物品材料,必须填写“宝坻区学校食堂物品出库单”,经食堂管理员、保管员和领用人员签字后作为伙食支出,并记入有关账簿。

 

3.食堂运行过程中的日常开支,如办公费、水费、电费、差旅费、招待费等支出,经办人、管理员签字审核后列入伙食支出。

 

4、学校食堂内部人员工资要公平合理,领款手续齐全。学校食堂不得列支教职工奖金、补贴等与食堂业务不相关的各种费用。

 

5.食堂需购置固定资产,由食堂负责人提出申请,报学校校长审批,按宝教字[2004]6号文件规定办理设备采购手续,购入后办理好固定资产登记入账手续。

 

六、工作要求

 

1、食堂财会人员在登记入账时,要在原始凭单前编制记账凭单,做到内容真实,数字准确,手续完备。

 

2、学校食堂要真实反映财务收支和盈亏状况,按月编制“学校食堂资产负债表”、“宝坻区学校食堂收支盈亏表”,于次月5日前报学校领导及局财建科。同时要及时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消除亏损。

 

3区教育局负责全区学校食堂财务情况监督检查工作,不定期进行抽查。学校对食堂经营业务收支的合理性、合法性和盈亏情况要实时检查监督。

 

4食堂财务的凭单、凭证、报表等会计档案资料,要统一规范,装订成册,整理归档。

 

5、本办法适用于规模较大的学校并使用IC卡系统的食堂,其他中小学校参照本办法执行。

 

 

 

 宝坻区教育局

 

二○○七年六月二十七日

 

 

附:() 宝坻区学校食堂物品入()库单

 

()食堂财务报表(资产负债表、食堂收支盈亏表)

 

 

 

 

 

 

 

 

 

 

 

 

宝坻区学校食堂物品入库单

 

 

食堂名称:             日期:

 

序号

 

物品名称

 

单位

 

数量

 

单价

 

金额

 

备注

 

 

 

 

 

 

 

 

 

 

 

 

 

 

 

 

 

 

 

 

 

 

 

 

 

 

 

 

 

 

 

 

 

 

 

 

 

 

 

 

 

 

 

 

 

 

 

 

 

 

 

 

 

 

 

 

 

合计

 

 

 

 

 

 

 

库管员:           采购员:               管理员:

 

 

宝坻区学校食堂物品出库单

 

 

食堂名称:             日期:

 

序号

 

物品名称

 

单位

 

数量

 

单价

 

金额

 

备注

 

 

 

 

 

 

 

 

 

 

 

 

 

 

 

 

 

 

 

 

 

 

 

 

 

 

 

 

 

 

 

 

 

 

 

 

 

 

 

 

 

 

 

 

 

 

 

 

 

 

 

 

 

 

 

 

 

合计

 

 

 

 

 

 

 

库管员:           采购员:               管理员:

 

学校食堂资产负债表

 

 

学校名称:        年    月        单位:元

 

资产部类

 

年初数

 

期末数

 

负债部类

 

年初数

 

期末数

 

一、资产类

 

 

 

二、负债类

 

 

 

现金

 

 

 

应付帐款

 

 

 

银行存款

 

 

 

预收帐款

 

 

 

材料

 

 

 

 

 

 

应收账款

 

 

 

三、净资产类

 

 

 

 

 

 

食堂基金

 

 

 

固定资产

 

 

 

固定基金

 

 

 

五、支出类

 

 

 

四、收入类

 

 

 

伙食支出

 

 

 

伙食收入

 

 

 

副营支出

 

 

 

副营收入

 

 

 

其他支出

 

 

 

其他收入

 

 

 

 

 

 

 

 

 

合计

 

 

 

合计

 

 

 

填报人:

 

 

 

 

 

 

学校食堂收支盈亏表

 

 

学校名称:        日期:        单位:元

 

收入类

 

本月数

 

累计数

 

支出类

 

本月数

 

累计数

 

伙食收入

 

 

 

伙食支出

 

 

 

副营收入

 

 

 

    原辅材料

 

 

 

其他收入

 

 

 

    人员支出

 

 

 

 

 

 

    日常公用

 

 

 

 

 

 

副营支出

 

 

 

 

 

 

其他支出

 

 

 

合计

 

 

 

合计

 

 

 

本月收支结余(亏为“-”)

 

 

累计收支结余(亏为“-”)

 

 

填报人:

 

 

 

 

 

 

 

 

 

 




把它分享给您的朋友吧